PHP mkdir 0777权限问题

作者:王炜
日期:2015年06月24日

在linux系统中,即使我们使用root帐号去手工执行php命令:

1 mkdir('test', 0777);

结果文件的权限依然为:

1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Jun 17 11:28 test

很明显这个权限是 755

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linux系统中在创建文件/文件夹时有一个默认权限,此权限受 umask 设置影响,在/etc/bashrc配置文件中我们可以找到如下配置:

1 # By default, we want this to get set.
2 # Even for non-interactive, non-login shells.
3 if [ $UID -gt 99 ] && [ "`id -gn`" "`id -un`" ]; then
4         umask 002
5 else
6         umask 022
7 fi

这里就说明了问题,linux系统中默认的umask为022,与我们的777 &运算之后,就变成了 755,这就是原因所在了。

解决办法:

你可能会想到,我把这里的022 改为 000 不就可以了么?

当然可以,不过这里的设置直接影响到linux系统的默认权限设置,不仅仅是PHP的问题。所以不建议您这么做。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 mkdir('test', 0777);
2 chmod('test', 0777);

先创建目录,再使用chmod将权限修改为 777 ,这样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

 

最后,需要注意一点,权限值最好使用八进制表示,即“0”开头,而且一定不要加引号

1 chmod('test''0777'); // 错误,不要加 引号('')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5/06/24/819.html

PHP mkdir 0777权限问题: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

cod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