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淘宝的“扫地僧”》有感

作者:王炜
日期:2014年09月16日

   有人说:技术是碗青春饭,一直做下去,最后终究难逃残酷的“丛林法则”。很多程序员,做到最后为了出路,或转作技术管理、或改行。我虽然一直自认是个很乐观的人,却也总是迷茫,舍不得丢掉技术,却又不愿被淘汰。直到今天,我看到一篇介绍 淘宝“扫地僧” 多隆的文章,心里为之一震,仿佛在我漫漫技术道路上又亮起一盏明灯。

以下是我引用的原文:

---------------------start---------------------------

 “ 

   去年 9 月份入职阿里,有幸在多隆组里,跟着多隆做事一年,时间不长,只能粗浅谈谈个人的看法。

    多隆

    入职阿里前,特地看了置有 @子柳 校长的《淘宝技术这十年》,听到 HR 电话里说我被分到多隆组,当时就激动万分。

    多隆在阿里的层级是 P11,相当于副总裁。刚来阿里的时候,我以为专家组,一定是都是高 P 的大团队。哪知道进来发现,多隆下面包括我,仅有 3 个下属,其中一位师兄还长期在北京。每天中午一起吃饭,可以当团建,吃完饭一起散步,就算是 outing 了。

    多隆不爱带团队,团队一般沟通成本高、水平参差不齐,而他一个人就能顶一个高效顶尖的团队(所以每次问他问题打断他,我都深深内疚,感觉拖了阿里的后腿)。作为淘宝最早的程序员之一,很多产品早期就是他一个人开发维护的,文件系统 tfs、key-value 系统 tair,cache、搜索、通讯框架等等,引用行颠对他的评价:

    在内网的标签上,他被称为神,这不是恭维,在所有工程师眼中,他就是个神。多隆做事一个人能顶一个团队,比如说写一个文件系统,别人很可能是一个项目组,甚至一个公司在做,而他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从 03 年到 07 年,淘宝搜索引擎就是他一个人在写,一个人在维护,而且这还不是他全部的工作,另外他还做了其他很多事情。

    多隆不擅交际,不常分享,也不玩什么社交网络,一般很难在公众场合见到他,只要能不参加的会议、采访,他都不会参加。就算去,他也常常会带上笔记本。据说他也曾经带着笔记本去 outing,在车上写代码。虽然被所有人视为神,但他真的由心底觉得自己是一个凡人,他做的最多的就是默默坐在工位上,对着屏幕上的黑框,写代码、解决问题。

    曾经看到一句话,“熟悉滋长轻视”,一旦熟悉了,传奇也会觉得不过如此。但在多隆这里,完全是相反的。越深入了解,越钦佩他的专注、职业。他说过,他的兴趣就是写代码,而他真的是每天上班除了吃饭上厕所,就是写代码,一写就写了十四年。

    几个月前他在实现一个复杂的功能,有一天他一来公司,就跟我说“昨晚凌晨四点想到了实现方式,现在来试试看”,他总是想着用各种方式提升性能。

    这绝对是一个“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的人。

    有一次在散步的时候,问他是如何成长为现在这样的大神的。他回答说“就解问题嘛”,从淘宝最开始遇到的简单 PHP 问题,一直到现在尖端的性能难题。十四年的专注加上淘宝的飞速发展,他就这样“简单”的一步一步解问题解成大神。

    多隆在技术上真的已经到了“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化境。他解决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就是直接看源码。从程序源码看到 glibc,再一路看到 kernel,直到问题解决。他很热衷于看源码解决问题,经常是今天我们都还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第二天他说他已经看了 xxx 的源码,改一下哪里哪里就好了。

    多隆说他的花名是小宝给他起的,当时淘宝还是一个 PHP 程序的时候,一有问题,小宝就说找总管多隆看看,所以后来都说有问题,找多隆。直到现在,如果遇到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来找多隆解决。

    技术上全面且深入,工作上无与伦比的专注,不推卸责任、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的匠人精神,真的是阿里的一个传奇,完全配得上神的称号。

    合伙人

    关于多隆成为合伙人,LUCY 的回答如下:

    合伙人最看重的就是坚持使命、传承文化。这三位同学都有单纯、专注、坚持和热爱的特质。他们三个人的特点就是很傻很天真。多隆写代码可以写到入定的状态。

    我理解的合伙人,除了拥有提名董事的权利,还有就是阿里非常看重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作为最早期的员工,多隆伴随公司成长,与公司文化完全契合,在专业方面带领阿里攻克技术难题,个人魅力激励了许许多多的工程师,对公司有担当有贡献。论各方面,多隆成为合伙人都是实至名归。

”。

-----------------------end-------------------------

又让我想起了大学毕业恩师送给我的一句话:“选择本身没有错误,错误的是选择了以后,有没有坚持不懈下去”。

不要迷茫,方向对了,坚持下去,享受过程,人生很美。有人问我:你QQ昵称的含义是什么?现在可以这样来诠释:“十年磨一剑,五载转即逝。剑寒心不寒,我心斗志昂。”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4/09/16/566.html

留言(1条)

  1. 沙发
    再见大海绵
    Post:2019-04-16 上午11:31

    给炜哥打call

发表评论

*

cod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