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distinct和group by哪个效率高

作者:王炜
日期:2014年07月04日

  在数据表中记录了用户验证时使用的书目,现在想取出所有书目,用DISTINCT和group by都取到了我想要的结果,但我发现返回结果排列不同,distinct会按数据存放顺序一条条显示,而group by会做个排序(一般是ASC)。

  DISTINCT 实际上和 GROUP BY 操作的实现非常相似,只不过是在 GROUP BY 之后的每组中只取出一条记录而已。所以,DISTINCT 的实现和 GROUP BY 的实现也基本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区别,同样可以通过松散索引扫描或者是紧凑索引扫描来实现。

  那DISTINCT 和GROUP BY哪个效率更高?

  DISTINCT操作只需要找出所有不同的值就可以了。而GROUP BY操作还要为其他聚集函数进行准备工作。从这一点上将,GROUP BY操作做的工作应该比DISTINCT所做的工作要多一些。

  但实际上,GROUP BY 效率会更高点,为什么呢?对于DISTINCT操作,它会读取了所有记录,而GROUP BY需要读取的记录数量与分组的组数量一样多,也就是说比实际存在的记录数目要少很多。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4/07/04/489.html

mysql中distinct和group by哪个效率高: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

cod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