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淘宝24小时数据解密中国消费新趋势

作者:王炜
日期:2014年05月24日

淘宝的数据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中国人生活和消费的习惯。

最近淘宝公布了一组“24小时生活数据”,显示出中国人新的消费状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无线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的新习惯,这使得消费高峰出现了“多频次”的特点。睡前消费也成为一种新的购物潮流。而在母婴用品方面,妈妈群体从凌晨四五点就已经开始用手机浏览婴幼用品。

买衣服不会累 女装消费高峰一天三次

根据淘宝今日公布的统计情况,早上10点,女装的销售就会出现第一波高峰。这种情况在周二、三尤为明显,一位服装店主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此时下单能够本周到货,周末出行时就可以穿上了。

到了下午14点和晚上20点,女装购物高峰都会再次出现,并且一直持续到晚上22点,临睡前,消费者也形成了拿着手机逛淘宝的新习惯。

在美妆方面,每天的消费高峰也有两次,分别是晚上21点到23点,以及下午14点到16点。有趣的是,购买化妆品的男女比例现在是3:1,也就是说,有25%的化妆品购买者是男性,这也许是“男闺蜜”的友情帮忙,也许是男士们也更加注意保养了。

无线购物助推睡前消费 妈妈团逛街从凌晨开始

和“女人管家”的观念完全一致,妈妈团也是淘宝购物的主力。

到了上午11点,准妈妈和妈妈们在工作之余,开始逛童装和尿不湿,以及孕产妇用品。这同时也是买菜买水果的黄金时间,主妇们开始选购生鲜,土鸡、大米、鲜笋、海产、樱桃……,数据显示,30到35岁的女性正是采购生鲜的主力群体。

下午16点,妈妈们想起小宝宝的口粮,出现了奶粉采购的高峰;晚上9点,妈妈们又开逛起了玩具。淘宝母婴行业的数据显示,购买母婴用品的男女比例为3:7,看来,除了妈妈关注孩子成长,爸爸们现在也迎头赶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无线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的新习惯,消费高峰出现了“多频次”的特点。尤其在母婴用品方面,妈妈们从凌晨四五点就开始了淘宝之旅,“在母婴用品方面,会出现凌晨购物的现象,很可能是因为看护孩子的妈妈们在半夜醒来后一时无法入睡,边购物继续关心着孩子,”淘宝销售小二分析说。

淘宝数据分析师也评价了越夜越逛的新趋势,从无线端的整体数据来看,在夜里9点到22点还都是逛街购物的高峰期,“在一天里,人们用手机消费的热情会比用PC来逛淘宝持续得更晚一些,甚至持续到夜里1点,形成了“睡前消费”的独特现象。”

中老年人下午玩收藏 90后晚间逛动漫

此前两年的支付宝对账单都揭示了中老年人在网购方面的消费实力,而最新的淘宝行为数据则表明,他们常常在下午的时候开始购买收藏品。

以紫砂壶为例,购买紫砂壶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40到49岁,购买时间也多集中在下午2点到3点,他们在晚上8点到9点还会再一次出现淘收藏的高峰。您身边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正是有钱又有闲的潜力族群。

90后的活动时间则明显是夜晚,晚上8点,淘宝动漫频道就会越发热闹,在周末更是如此。数据显示,关注动漫的主要以学生、年轻白领为主,18到24岁最主要的群体,其中,对手办玩具感兴趣的男生更多,女孩子则很关心cospaly的衣服。

“找阿姨”高峰周四开始

如果是在后半周,淘宝上的夜生活还会更丰富一些,一般从周四晚上开始,在淘宝上寻找家政服务的人群就明显增加,这样看来,人们周末需要打扫房间,周四就开始预订了。

数据显示,人们更喜欢在晚上的22点到23点寻找家政服务,其次是下午13点到15点,而这股消费潮会从周四一直持续到周六。

在3月25日,淘宝还正式推出了家政服务平台——生活家。首批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5个城市,有7万名家政阿姨实名认证入驻。打开手机淘宝,只需30秒,就能找到经过正规培训的阿姨,还提供担保支付。这也为需要“阿姨”的人们提供了更方便的方式。

另外,晚上21点到22点也是人们选择家居用品的高峰时段,从数据看来,关注家居类商品的女性用户偏多,这可能是因为家居涉及多种风格和有趣的选择,而在家装主材方面,则是男性关注得更多,看来装水槽、铺地板这样的活儿还得男士们扛啊。

本文标签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4/05/24/396.html

从淘宝24小时数据解密中国消费新趋势: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

cod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