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实力和精明的家伙都去YouTube了

作者:王炜
日期:2013年11月09日

前几天,我在上海一个法国咖啡馆偶遇刚从硅谷到中国游历学习的Kevin Chen,Kevin在硅谷长大,曾在谷歌地图部门工作。

期间,他不经意提到YouTube目前在谷歌内部的侵略性和重要性颇让我惊讶:回想这几年中国各视频公司的发展,这似乎是个谈市场份额竞争如狼似虎、但谈盈利还颇为浪漫的行业。

Kevin当日的话是这样说的:

“有技术实力和精明的家伙都去了YouTube,现在他们是最具侵略性(Aggresive)的,并且已经把一个快速烧钱的业务变成一个有点赚钱的生意。谷歌地图是谷歌一个战略性资产,但与YouTube在这两方面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事实上要看一个部门是否重要,只要看这个公司最牛的人都去了哪里,谷歌最近又把搜索一些很强的人调到移动支付部门,这就可以看出谷歌在移动支付上的决心。”

Kevin指出,YouTube这个人事变化大概发生在今年年初。他接着说:

“我最近读到的一个数据,YouTube用户每分钟上传时长72小时的视频内容。考虑到YouTube在世界各地的服务器和带宽成本,这是一个巨大负载,假设燃烧率是每天100万,即使现在YouTube赚取稀薄的利润也真正让人印象深刻。我承认它不是像Adword/Adsense那样的现金牛,但对任何一个公司,要把一个战略性投资(Strategic Investment)变成利润中心(Profit Center)都是相当难和具有挑战意义的。”

作为一项战略性投资,YuTube于2006年10月被谷歌斥资16.5亿美金收购。而值得注意的是,YouTube目前收入情况似乎也到了一个临界点时间。

由于历年来谷歌在财报中并不具体披露YouTube营收情况,这使我们的搜索工作相当困难,不过经过长期亏损,YouTube最早被猜测接近盈利是在2010年底。

当时,谷歌CEO施密特在法国一所大学称:“YouTube接近盈利,它的营收也十分不错。”

而当年谷歌二季度分析师会议上,谷歌首席财务官皮切特指出:“我们不想评论YouTube,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对它的轨迹十分满意。YouTube成立五年后,它每天访问量有20亿。每周能有10亿视频可以赚钱。”

甚至2010年底已有分析师估计,YouTube网站2010年营收可能达到4.5亿美元,并可能首次实现盈利,但没有得到谷歌确认。

此外,投行分析师会根据自己掌握情况进行推算,以下三个数据对今年YouTube营收预计至少达到37亿美元。我们同样观察到:这些营收预测去年并不像今年这样踊跃。

股权研究公司Hudson Square Research分析师罗里.马希尔发布报告称,YouTube今年将实现37亿美元毛收入。

前花旗分析师马克.马哈尼则推算YouTube去年总毛收入为36亿美元以上,年增长率大于20%,而到今年,其总毛收入高达5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方面的数据则显示,作为一家视频网站,YouTube今年总营收预计将达40亿美元,其重要的运营利润达到7.11亿美元。它还预计到2020年,YouTube营收将突破200亿美元,运营利润达到50亿美元。

YouTube目前商业模式主要包括广告和用户付费内容。广告收入是指插入视频中的广告,YouTube允许广告商购买关键词,在相关YouTube视频搜索页面显示其广告视频。

YouTube也推出了更多广告形式,如开始将广告视频置于评论或其他相关内容旁,插入视频中间及出现在屏幕下方等。

付费内容则是指YouTube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付费频道,第一期共有 53 个频道,最低价格为每月 0.99 美元,用户可以免费试用 14 天再决定是否订阅。

与美国音乐分享网站潘多拉商业模式类似,这些频道所有视频内容都没有广告。

YouTube也收集用户搜索数据,将用户搜索习惯和需求提供给Adsense等平台,Adsense再推出精准广告。

此外除对个人消费者端的商业模式外,YouTube应该也有To B业务,如部分技术授权或企业合作等。

根据谷歌去年各季财报和今年一二季度财报情况,谷歌总营收分别为106.5亿美金、122.1亿美金、141亿美金、144.2亿美金、139.7亿美金、141.1亿美金,净利润则分别为:28.9亿美金、27.9亿美金、21.8亿美金、28.9亿美金、33.5亿美金和32.3亿美金。

谷歌去年总营收在513.8亿美金左右,据前花旗分析师马哈尼预计,Youtube去年营收约占谷歌总收入的5%。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3/11/09/17.html

有技术实力和精明的家伙都去YouTube了: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

cod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