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声明真的很重要

作者:王炜
日期:2015年04月01日

噩梦开始的源头:之前写html或者jsp页面,从来不注意doctype的声明,也不太明白doctype的作用。直到最近碰到了一个非常奇葩的bug:某一个页面在IE7和8,Chrome,ff等下正常,但是在IE9下显示有问题,我就开始找啊找,各种调试,各种log,终于在httpWatch里边找到了答案:DOCTYPE未声明。于是我给页面添加了<!DOCTYPE html>,果然奏效了。

下面我就尽可能简洁扼要的说一下DOCTYPE的作用和用法。

 

1作用:声明文档的解析类型(document.compatMode),避免浏览器的怪异模式。

 

  document.compatMode:
BackCompat:怪异模式,浏览器使用自己的怪异模式解析渲染页面。
CSS1Compat:标准模式,浏览器使用W3C的标准解析渲染页面。

这个属性会被浏览器识别并使用,但是如果你的页面没有DOCTYPE的声明,那么compatMode默认就是BackCompat,

这也就是恶魔的开始 -- 浏览器按照自己的方式解析渲染页面,那么,在不同的浏览器就会显示不同的样式。

如果你的页面添加了<!DOCTYPE html>那么,那么就等同于开启了标准模式,那么浏览器就得老老实实的按照W3C的

标准解析渲染页面,这样一来,你的页面在所有的浏览器里显示的就都是一个样子了。

这就是<!DOCTYPE html>的作用。

 

2 使用:<!DOCTYPE html>

2.1 使用也很简单,就是在你的html页面的第一行添加"<!DOCTYPE html>"一行代码就可以了

2.2 jsp的话,添加在<%@ page %>的下一行。

2.3 不用区分大小写哦

 

想了解更多,可以参考:

w3c : http://www.w3school.com.cn/tags/tag_doctype.asp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5/04/01/788.html

<!DOCTYPE html> 声明真的很重要: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

cod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