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你可以用它来做一点伟大的事情

作者:王炜
日期:2013年11月09日

最近看了王自如的“iPhone 5s & 5c 测评”,对苹果的印象有所改观。最大的感觉是:

苹果,确实是一家利用设备将人类带入新时代的公司。这也许就是苹果的使命。

在苹果最新的产品 iPhone 5S 上,我们可以看得到苹果的野心。记录视频里谈到的几点:

  • 指纹识别 Touch ID。在易用性的基础上同时解决了安全性,目的?为移动支付扫除安全性的障碍。
  • M7协同处理器。即使手机处于休眠一样可以通过其下属传感器捕捉你的动作。目的?未来你只要做一个拍照姿势,手机立即启动照相功能,人机交互的未来。一旦用于可穿戴设备上,苹果又再一次改变世界。
  • 64位A7处理器。手机用得着64位处理器么?目前确实大部分应用都是32位,但是率先进入64位,可以让应用有个适应期。我一直觉得手机是个娱乐型的工具,但是64位处理器以及64位应用的普及,手机一样可以是生产型工具。
  • ……

也许上面写得比较浅,你可能体会不深,那么我们再谈个细节:苹果在 Touch ID 上面筹备与研发近有6、7年,为此还收购了一些指纹加密/识别这方面的公司,指纹数据还特地研发专门的芯片进行硬件加密(硬件级别加密软件不可破解),花了大量的时间与金钱进去,为的就是解决安全性问题,打开移动支付的道路。

不知道大家有没看过《加速世界》,里面的生活很让人新奇:随时随地可以呼出显示屏,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各种动作,比如支付,我呼出显示屏,输入个数字,手指一丢,传感器就把数字丢到要接受方那边去了。未来的人,肯定是要和穿戴设备一起协同生活,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苗头,而苹果目前肯定是带领我们不断踏进数字生活时代的公司之一。

我不是果粉,对苹果的产品一点都不感冒,但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苹果是一间有强大创新精神的公司,如果真能带领人类进入设备协同生活时代,苹果就是一间伟大的公司。

想起乔布斯的那句话:你是愿意去卖糖水,还是跟我去改变世界?

如果你有能力,有毅力,有决心,我还是想对你说一句话:生命只有一次,你可以会用它来做些伟大的事情。

最近国考又开始报名了,我身边也有一些人跃跃欲试,准备报考。跟几个聊过一下,考上公务员,图的也是收入稳定,福利好,工作相对清闲。新闻不也报道了,一些偏远地区的数百个职位无人报考,而一些热门职位都达到了几千人争那么一两个名额。要知道,去考试的大部分都是二十多岁,学习能力以及创造能力都是最好的时候。这年龄不应该是追求安稳的时候,当然人各有志,我也不能指指点点,况且也不是人人都要改变世界。

每个人对生活的追求都不一样,有的人生活比较艰苦,隔三差五能吃上好吃的就很满足了。有的人温饱问题解决了,希望解决住房与车子的问题,这就是他们目前的追求。有的人房子车子都解决了,但是嫌票子少,想办法提高收入,年薪如果有几十万就好了。有的人房子车子票子什么都不愁了,就到世界各地去旅游,也很幸福。

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但是很多情况,这些目标并不会给生活带来多大的快乐。有钱没钱,其实也是一样的生活,生活更多是看心态。相反,这些追求很多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目标与现实的落差感会让你很辛苦,越渴求越累。

我们的世界是很迷人的,我们的人生也是很迷人的,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自己选择单调?

最近阿里巴巴泄漏了一张面试结果的图片,阿里巴巴也开始调查与追究责任人了,对不起,这里再泄漏一次。

最后是三丰给的招聘意见,三丰就是阿里巴巴副CTO,淘宝网总裁姜鹏。再后来了解到,此君是91年的……

小学三年级就学basic,高中就参与开源项目,这些经历都是我们平常人无法企及的。比如我,高中那会才开始用 DreamWeaver 做网页,到大学才系统地学习编程,哪怕是现在,我的学习深度以及花了数年时间建立的网站项目与之相比都是不值一提的,但是我还是会继续学习与提高自己……过去我们没办法选择,但是现在你可以做决定,你现在做的决定,能够影响到你三五年后是否成为让人佩服的大牛。

生活有自己的轨道,如果你不知道往哪儿走,就会被生活推着前进。而生活替你选择的这条路,往往不是你最想走的路。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替你做选择。你选择了三年级接触编程,那么到坚持到大学毕业,你将会是个让人惊艳的计算机人才。如果你为了糊口而走上编程这条路,不愿充电与学习,很可能在30多岁就“挨踢”了。你的选择决定你成为怎样的人,自己的生活只能由自己负责。

在我们平庸地度过每一天的时候,你是否感知到,Google正在开发新能源技术、无人驾驶汽车和其它改变整个世界的技术,Apple也正在研究着未来让人尖叫的技术,NASA也正不断进行着宇宙的探索,有的人或团体正在为了攻克癌症而不断努力,有的人正在研究清洁能源,防止全球变暖加班加点……

不要让「我的天赋不在这」,成为平庸的借口。你其实可以走得更远,只在乎你是否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还有坚持走下去的毅力。你的兴趣和信念,可以带你走到更高的高度。

路边的皮球,路人都爱踢上两脚,但没有人会对行驶中的汽车下脚。你愿意做让生活踢着走的皮球,还是做向着梦想疾驰的汽车?

回过头来,发现写得太发散了。天气渐凉,深秋到了,秋高气爽想法收不住 :)。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www.phpzu.com/article/2013/11/09/11.html

留言(1条)

  1. 沙发
    小建
    Post:2014-01-26 下午4:52

    😛

发表评论

*

code

1